2017年4月11日 星期二

日常在面對人與事的問題上,明明自以為出發點是好的,有時卻又偏偏弄巧成拙,甚或造成傷害和煩惱;現實中的確很難兩全其美,但最少不要一味的只是依於自我的認知行事,以致有所偏愛偏聽,以偏概全。

儒家說中庸,佛家說中道,又該如何拿捏?看到好的,究竟好在那裡?其中又可有不好的地方?說不好,其中又可會發現有善的存在?看到美的,那是只依於外表而說?還是對內心的美有所考量?硬要在現實生活中找出中間點的確有點強人所難,也許只有對事物兩邊的探究、認識和了解,才算是得上是行於道中吧?

修學中,共勉!












(網上圖片)



6 則留言:

  1. 中庸之道真是人人都可接受嗎?
    我的理解是:因為每一個的中庸都有所不同!
    擇善固執也是強人所難,那該是好事或還是壞事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道也者,不可須臾離也, 可离, 非道也.中庸之道, 吾人之所宗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凡事憑良心做,問心無愧。雖每人標準有差異,加上忍讓與包容兼有同理心,世界大同矣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有些人覺得自己乜都唔識做,好似電腦唔識用,煮飯唔識,讀書唔叻,時時叫人幫手做自己事,這類人只是沒有上進心,經常失業,幫佢成為害佢,如剛巧遇到好心人,乜都幫手佢,成為縱容這類人~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大家睇法有所不同,做到老亦要學到老!

    回覆刪除